杭州公交ic卡办理和使用须知

2014-03-12 22:51:06 434 点赞 0
杭州公交IC卡可多次充值,长期使用。学生优惠卡(B卡)不得转借和冒用,一经发现,当班驾、乘人员有权将卡收缴,并交杭州公交IC卡管理中心处理,同时根据《杭州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对违章乘车者进行处罚。

       1、杭州公交IC卡可多次充值,长期使用。学生优惠卡(B卡)不得转借和冒用,一经发现,当班驾、乘人员有权将卡收缴,并交杭州公交IC卡管理中心处理,同时根据《杭州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对违章乘车者进行处罚。 

  2、持杭州公交IC卡的乘客上车刷卡时,须将卡平面靠近车载收费机的刷卡区(7厘米以内)进行刷卡。也可放在提包、皮夹内,在规定刷卡区内进行刷卡。刷卡时不要太快,也不要连续左右晃动,以免未被确认或被多扣金额。 
  3、持杭州公交IC卡乘车刷卡时,车载收费机对各种卡都有相应的声光提示,并显示扣款金额。 
  ⑴ 乘公交车时当扣款金额不足一次乘车额时,允许计一次乘车,同时,车载收费机会发出"请充值"的语音提示,乘客应及时到各充值点充值。乘T卡乘出租车时,因余额不足或一次乘车超过T卡充值最高限额时,乘客应用现金补差。
  ⑵ 当卡内金额为零时,车载收费机会发出"请投币"的或相关语音提示,乘客应自觉按线路客票价格或计价器实际的金额投币或付款。 
  ⑶ 当各种优惠卡卡内余额超过有效使用期时,车载收费机会发出"卡失效"或"请投币"的语音提示,红灯亮,乘客应自觉按线路客票价格投币。 
  ⑷ 遇刷卡方法不正确时(如速度过快,使用不当),车载收费机会发出"请重刷"的语音提示,红灯亮,乘客应按正确方法重新刷卡或及时向驾、乘人员咨询。 
  ⑸ 当遇到"非法卡"时,车载收费机发出短促的"铛铛铛铛"声,红灯亮,驾、乘人员有权收缴该卡。 
  4、当乘客对车载收费机扣款有疑问时,在不影响驾、乘人员正常工作和其他乘客正常乘车的情况下,可要求驾、乘人员查询该卡在车载收费机上的收费记录,或记下所乘车辆的车号、线路,到杭州公交IC卡管理中心查验、处理。 
  5、持卡乘客乘车如遇车载收费机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时,持卡乘客应听从驾乘人员的疏导,主动示卡,或转乘下一班车。
  6、驾、乘人员有权收缴"非法卡",如有异议可随车到终点站开具《杭州公交IC卡暂扣凭证》,三天内到杭州公交IC卡管理中心处理。 
  下列杭州公交IC卡使用情况属驾、乘人员收缴范围: 
  ⑴ 使用别人已挂失的杭州公交IC卡,或挂失后找回,未取消挂失登记,再次使用的杭州公交IC卡; 
  ⑵ 冒充他人使用的学生优惠卡; 
  ⑶ 非本公司发行的杭州公交IC卡。 
  7、杭州公交IC卡应妥善保管,确保有效使用,不得弯曲、折断、烘烤、打孔、浸水等,不得自行打开塑料封套。由此引起杭州公交IC卡失效,由乘客自行负责。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