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招商引资 提升了杭商的形象和品牌

2010-11-30 23:15:27 307 点赞 0
为切实贯彻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及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第十二届西博会通过举办第十三届杭州国内经济合作洽谈会和杭商发展论坛等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用好西博会的招商大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上下呼应、城乡联动”的国内招商引资热潮,广泛宣传了杭州的投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了杭商的形象和品牌。

   为切实贯彻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及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第十二届西博会通过举办第十三届杭州国内经济合作洽谈会和杭商发展论坛等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用好西博会的招商大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上下呼应、城乡联动”的国内招商引资热潮,广泛宣传了杭州的投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了杭商的形象和品牌。

        进一步宣传了杭州的投资发展环境。通过开展国内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我市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发展环境的宣传力度。在第十三届杭州国内经济合作洽谈会上,黄坤明书记亲自向与会客商推介杭州。他指出,当前杭州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三大新的发展机遇:一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杭州城市的功能定位是高技术产业中心、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杭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杭州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创造了新的条件和环境。随着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完善特别是沪杭、杭黄高铁的规划建设,杭州投资发展环境将更加优越。二是消费升级的机遇。未来五年,杭州将努力实现人均生产总值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人均收入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推动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这必将带动新的消费需求的产生和新的业态的形成,给广大客商带来无限商机。三是结构调整的机遇。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为重点,更多地体现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也将带来诸多商机。与会嘉宾对黄坤明书记的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杭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投资发展环境,表达了来杭投资考察和在杭继续扩大投资的强烈愿望。同时,各区、县(市)、开发区纷纷利用专题招商活动,现场推介投资发展环境,邀请各地客商进行实地考察,向广大客商展示了一个充满创业活力、充满发展商机的杭州。

        进一步扩大了国内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果。系列活动期间,我市充分借助活动契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第十三届杭州国内经济合作洽谈会上共有24个内资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场外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额达到 173.9亿元,引进外地资金164.7亿元,比上届洽谈会分别增长了22.52%和32.26%,为历届西博会期间国内经济合作洽谈会项目签约之最。本次签约的项目金额大,质量高,特点显著:一是签约项目规模大。本次签约的24个投资项目中,所有项目的总投资额都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4个,占总数的58.33%;10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占总数的25%。单个项目平均引进总投资7.25亿元,外地投资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28%和32.18%。二是项目涉及行业广。本次项目签约的24个项目涉及金融、总部、软件、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技术、旅游、综合体、机械制造等十多个领域,行业涉及面之广成为本次项目签约的一大特点。三是现代服务业比重高。本次签约项目中三产服务业项目15个,占总签约项目数的62.5%,协议引进外地投资81.8亿元。主要集中在金融、总部及研发中心、商业等多个杭州市重点鼓励行业领域。四是先进制造业项目质量好。本次签约项目中二产项目9个,协议引进外地投资达82.9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了9.21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110.27%。项目主要集中在 “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节能环保四大领域的研发与生产。五是研发项目类项目亮点凸显。本次项目签约的24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计划将研发中心设立在杭州,占总签约项目数的25%,涉及投资金额49亿元。

        为五县(市)搭建了招商引资的重大平台。本次洽谈会专门安排了五县(市)进行现场专题推介,这也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市化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会上,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富阳市、临安市等五县(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上台作了投资环境推介,重点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与会客商认为杭州“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加强城乡区域统筹”的发展战略符合杭州发展实际,找准了杭州新一轮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不少企业表示,五县(市)资源禀赋各具特色,产业发展各有优势,政策扶持力度大,政府服务效率高,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特别是会上推介的投资项目各具潜力,蕴含着大量的发展机会,将与五县(市)进行进一步的对接洽谈。

        进一步打响了杭商品牌。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杭商发展论坛吸引了300多位知名杭商前来参会,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市政府网、杭州网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杭州电视台对论坛进行了录播。本次杭商发展论坛以“转型升级、共谋发展”为主题,目的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新问题,共同促进杭商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加速转型升级,实现与时俱进,在不断深化和发展杭商文化的同时,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佟桂莉副市长在致辞中从加强对新时期杭商转型与发展的研究,提升新时期杭商转型与发展的素质,优化对新时期杭商转型与发展的服务,扩大对新时期杭商转型与发展的宣传等四个方面对杭商发展提出了要求,为打响杭商品牌指明了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振中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的学术演讲,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从金融危机、产业特征和耕地红线等多角度,深刻地分析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对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对杭商进一步做好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品质提出了指导意见。著名财经作家、上海第一财经主持人吴晓波与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聂忠海,杭州市国内来杭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浙江大学经济学部主任史晋川,就“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分别从国企、民企和经济学者的角度探讨了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途径。各异地在杭商会(协会)会长分别发表创业感言,和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了亲身创业的感悟,也为广大杭商创业创新提供了借鉴和指导。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市品牌办主任胡征宇,杭州市经合办党组书记、主任周开疆,杭州市社科联主席、杭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薇分别从品牌的角度、管理的角度、文化的角度阐释了杭州打造杭商品牌的决心和力度。本次杭商发展论坛成为了扩大杭商宣传、提升杭商品牌的平台。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