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东亭古镇历史文化简介

2019-01-17 16:49:27 402 点赞 0
东亭自古多山,如今座座高山和东亭古镇淹没于,千岛湖西南湖区和中心湖区交界的界首群岛附近……东亭古镇原名温恭乡,清乾隆甲午年(1774年)改为镇,离遂安县城狮城20里,是遂安县东部重镇,明清时期这里就是繁华的

东亭自古多山,如今座座高山和东亭古镇淹没于,千岛湖西南湖区和中心湖区交界的界首群岛附近……

<a href=http://www.hang-zhou.net/chun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淳安</a>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东亭古镇原名温恭乡,清乾隆甲午年(1774年)改为镇,离遂安县城狮城20里,是遂安县东部重镇,明清时期这里就是繁华的集镇,它依傍东亭溪,南行七八里便是遂安母亲河武强溪,西往徽州,东下杭州。明清时期许多徽商在此设立商号或定居,促进了东亭镇商业贸易的发展。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东亭镇所在地由东亭街和黄丘坂两部分组成,东亭街在东以张姓为主,主要商贸街市集中在这个部分,黄丘坂在西以余姓为主,一条燕溪自北向南正好将两部分隔开,中间由东亭桥相连成为一个完整的小镇。

宋代都司衔金晋史

在燕溪南北各建有两座石桥

声势相联

俨若双虹落彩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民国时石桥仅存一座,长30米,宽6米,桥身环若半月,景色动人,桥东面有两棵三人合抱的枫树,巨大的树干斜向溪心,西面则是数株大樟树,冠盖蔽日。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石桥沿用800多年,桥边立一石碑,记述古桥代代修缮的人和过程,直到建立新安江水库没入千岛湖底。

东亭镇有著名的寺庙禅师堂,最早由唐朝汪公圣僧所创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清康熙年间寂贤大师把禅师堂扩建,民国十七年,章、严、姚姓族人又将日久破败的墙院修葺一新。禅师堂历代有许多诗文唱和,康熙进士童肇新一首《游禅师堂》把寺院描写得如神仙居所一般:“古刹春云里,何年静闭关。数椽依老木,一锡响空山。地僻红尘隔,林深白昼闲。自从说法后,花雨印苔班。”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传说有一年大旱,东亭镇几位乡贤带着斋饭上山祈求高僧帮助,高僧就扯了一把芦苇杆让他们插在田里,果然泉水从芦苇杆中汩汩而出,大旱得解。禅师堂的大殿左侧有一口泉眼,水从石缝冒出,终年不竭,百姓笃信大师神力都以此泉为神泉,就是东亭镇外也经常会有人来此焚香朝拜。

东亭名山——碧稍山在东亭古镇十里埠附近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清代余叔纯曾在古镇名山附近研习《周易》,著有《周易读》五卷,阐先儒未发之蕴,谈易家每集其说。十里埠是遂安余姓肇始地,余姓后人繁衍遍布淳、遂两县至全国各地,在遂安则有“余半县”的说法,可见家族支脉繁盛。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大康公为避安史之乱从京口南迁遂安十里埠萝蔓塘,所以遂安余氏都自称“萝蔓世家”,匾额悬挂于分布各个村落的余氏祠堂,“世家”之说除了历史悠久还有人才辈出的意味,而余氏在遂安是望族名门,确实当得起“世家”的称谓。

东亭镇有洋源古村

诗一样的村落

清代女诗人姜承宜和丈夫余念祖

就生活在此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姜承宜,字羽和,出生书香门第,七岁就能诗善文,嫁到东亭洋源村后,夫妻两躬耕陇亩之暇,设立“漱玉轩”开馆训蒙。常有文人墨客来此拜访,读书赋诗、切磋唱酬,其诗文常被百里传抄,也有人远来求姜承宜作诗、词、记、赋、传和序等,传世诗作中许多是用精炼诗句描写生活情趣,轻松恬淡,明快细腻。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洋源春暮即景》:“雨后南山翠霭通,园林萧寂减芳丛。荳苗乱出飞花岸,麦浪初翻落絮风。绿暗池塘人悄悄,春深庭院日融融。胸前独有悠然处,只在静观自得中。”文韵芬芳自然流露。

东亭镇诗书传家、应仕做官的风气盛行

历史上出过不少的人才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东亭古镇历代出过的名人,有宋淳熙十四年的进士余光大,明永乐六年举人、蒲州同知、南光禄寺署正邵同,河南淇县知县严时理,清嘉庆十八年乡试第一中解元、湖州府长兴县训导余钧等等。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民国时期,余光凝则是东亭新派人物代表,其父在太平天国军队中任文书,光凝幼时不能支付学费,私塾先生见其过耳能诵便免费收为学生,后中秀才,补禀生,1905年被选送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是遂安第一个留学生,后入孙中山同盟会参与武装推翻清政府,1911年民国建立时他成为浙江省参议员,之后他脱离仕途专心教育事业,书法造诣也颇深,一生儒雅。

千岛湖形成以后

东亭古镇的百姓迁移各地

有一部分后靠建立了新的东亭乡

2001年东亭乡和桐子坞乡

合并成为界首乡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外迁农民大部分在江西的崇仁、宜黄、黎川、金溪、德兴和安徽的旌德等县,迁往本省的主要在衢州市的常山龙游、丽水市的松阳等地,东亭乡湖口村迁往本省的武康、兰溪两县。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淳安人,知道这个镇的算你牛

他们迁移到了新的地方,经过艰苦创业,都建立了村庄,过上了与当地同等水平的生活。他们把江浙人的勤劳和坚忍传播到了迁移的地方,成为发展当地经济的中坚力量。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