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梅花碑的传说

2019-01-21 13:27:15 256 点赞 0
早年间,杭州有个心灵手巧的老石匠,凿了一辈子的石头,别的什么也没有,只落下一身好手艺。有一天,老石匠在南山脚下发现一块白花花的石头,仿佛映着一株树影子,老石匠疑心自己眼花,揉揉眼睛再仔细看,的确映着一

早年间,杭州有个心灵手巧的老石匠,凿了一辈子的石头,别的什么也没有,只落下一身好手艺。

有一天,老石匠在南山脚下发现一块白花花的石头,仿佛映着一株树影子,老石匠疑心自己眼花,揉揉眼睛再仔细看,的确映着一株梅花影子!就像长在石头里一样,伸手一摸,石头平平的、光光的,老石匠越看越喜欢,于是他使出全身力气,把那块石头挖起,一步一踉跄地背回家。

老石匠对着石头看了三个月,摸了三个月,又想了三个月,才动手在石头上雕刻起来。

转眼过了一年又一年,老石匠终于把那株梅花雕在石头上了。梅花雕成了,它迎着春风,向着朝霞,白玉似的开满一树,老石匠却老死在了梅花边。

老石匠没有儿女,也没有产业,大家便把他埋在一块公地里,将他最后雕成的梅花碑竖在坟顶。

年代过得久了,奇怪的事情也出现了!石碑上的梅花变得会开会谢,不仅如此,这块石碑还能预报天气:天要晴时,石碑上明晃晃、亮光光的;天要下雨时,石碑上阴沉沉、湿漉漉的。

杭州梅花碑的传说

有了这块石碑,农家犁地下种就不会安排错,出门的人该歇该行心里也有把握。大家都很喜爱这块石碑,把它当做宝贝。

有一年春天,杭州来了一个大官,大官早听说过这块奇妙的石碑。他到杭州不久,便带着一群人去了老石匠的坟地,一看,雕在石碑上的梅花果然开着。

他高兴极了,回去和狗头师爷一商量,就在老石匠坟地旁边造了一座衙门,筑起一堵围墙,把那块石碑围进后花园里,还贴出布告说:这是一块公地,公地官有,庶民不得进入。

奇怪的是,这块石碑被围进大官的花园里,不到两天,碑上的梅花就谢了。以后,不论天晴落雨,石碑上总是阴沉沉的。慢慢地,石碑上爬满了青苔,变得难看极了。

为了这事,大官很头疼,整天在石碑前后打转。

狗头师爷见了,过来献计:“老爷,我看这是地气潮湿的缘故,如果在石碑下架起火来烘一烘,烘干潮气就会好了。”

大官觉得有道理,便忙叫人搬来干柴木炭,在老石匠的坟顶上烧起来。

火苗一舐到石碑,便爆裂开来,一霎工夫,衙门和花园都烧了起来。大官和师爷想逃也逃不及,都烧死在里面。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把衙门烧成一片瓦砾,只在大门前面剩下半截焦烂的旗杆。

如今,在杭州东城还留下两处地名:一处叫“梅花碑”,另一处叫“焦旗杆”。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