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手中画出的西湖、太子湾真美

2019-01-21 13:32:38 239 点赞 0
这几日,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发布的几张画作,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这些画色彩绚丽、笔触灵动,很难想象,“小画家”阳阳竟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集贤亭前

这几日,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发布的几张画作,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这些画色彩绚丽、笔触灵动,很难想象,“小画家”阳阳竟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集贤亭前,满天红霞,映衬着西子湖面金光闪闪,不远处山峦叠嶂,将天空与湖面分割开来,层次鲜明,色彩艳丽,给人以温暖。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曲院风荷,蓝天碧湖、泛黄的树、游动的鱼,白墙黑瓦的房子映衬在湖面上,好一幅西子秋景图。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8年前,阳阳来到儿童福利院,7岁的他只会自顾转圈、遇事敏感尖叫。在一堂个训课上,老师孟醒发现阳阳喜欢画画,于是给了他纸和笔,本想让他练习涂色,他却用旧蜡笔画了满满一纸的方块,大大小小,五颜六色。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太子湾的郁金香》每年四五月份,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便会悠然盛开,碧绿的草坪与鲜红的郁金香交相辉映。

正是这些方块,让老师们决定用绘画这个全新的方式帮助阳阳和外部世界互动。从那之后,老师让阳阳尝试了各种不同的美术材料,带他外出去欣赏自然风光,参观各类画展。虽然当时阳阳还不愿意说话,但他的专注与进步让老师们看到了希望。

十一岁时,阳阳开始画下了第一幅画。那次课上,阳阳无意中看到了老师笔记本里夹着的明信片,他端详许久,竟把明信片中的景色完整地画了出来。阳阳开始走进了绘画的世界,一幅、两幅、三幅……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三台云水》初雪过后,暖阳微照,在柔雪映照下,三台山的景致格外详宁,湖间船只轻划水面泛起涟漪,远处芦苇随风瑟瑟摇曳。

如今,阳阳15岁了,在儿童福利院拥有自己的专业画室。他的每一幅作品里,都饱藏着他对自然的印象与诠释。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阳阳的两张描绘西湖风景的画作,参与了杭州市首届“美林杯”青少年西湖大赛。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里,生活着一群“特别”的孩子。他们像阳阳一样,喜爱画画,用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与付出,描绘自己内心的小世界。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星愿树》小旭,13岁,智力发育迟滞,却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喜欢天马行空地创作,他的作品,用色大胆而富有变现力。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黑山》聪聪,14岁,智力发育迟滞,但情感丰富,他的画笔时而粗旷、时而细腻,你能从那些点滴的线条中看出丰富的情感色彩。

西湖、太子湾……杭州在他们眼里竟这么美

《彩色的太阳》庆庆,16岁,是一个脑瘫患者,擅长运用色彩和线条,他的画作色彩柔和又不失亮点,整幅构图完成美观,观赏性很强。

每一幅画都来自福利院孩子们的灵感创作。

哪些作品给你带来了温暖与感动?你最喜欢哪一幅?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