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元宵攻略!各地赏灯猜灯谜、相亲、灯光秀活动汇总

2019-02-18 21:58:44 226 点赞 0
都说过完元宵,这“年”才算过完。正月十五的临近,作为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晚,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赏花赏灯赏明月。虽然气象预报说,这个元宵有可能会在雨水中度过,但节庆的气氛丝毫不减。“灯树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都说过完元宵,这“年”才算过完。正月十五的临近,作为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晚,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赏花赏灯赏明月。虽然气象预报说,这个元宵有可能会在雨水中度过,但节庆的气氛丝毫不减。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的元宵佳节,逛灯会、赏花灯、猜谜语……收好攻略,一场元宵大餐即将上桌!

赏月——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元宵节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俗语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表示,同去年一样,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月相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既然元宵月是“十五圆”,那么,最圆时刻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天文专家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上午8时51分,不过公众晚上赏月时不受影响,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圆的,如镜似盘,珠圆玉润,皎洁明亮,分外迷人。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赏灯——传统与现代灯展交相辉映

下城:家门口的灯会热闹精彩

今年,下城区将继续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灯会,8个街道74个社区以小型、DIY(自己动手制作)、环保为元素,张灯结彩、喜迎新春。钱塘灯会依然在灯芯巷如约而至。2018年钱塘灯会将于正月十三(2018年2月28日)18:30亮灯,至正月十七(2018年3月4日)20:00闭灯,历时五天。有猜谜、舞龙舞狮游园、品元宵等活动。不仅有社区腰鼓队和舞龙队表演,还将展示传统彩灯传人卢章林先生和其他社区居民的主题作品,同时戏迷票友还将现场登台唱戏。

余杭:未来科技城将上演灯光秀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踩街、传统灯会、猜灯谜、相亲、灯光秀……今年元宵佳节,余杭各地将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3月2日至3月4日,塘栖古镇将有场运河灯会,约350个灯笼悬挂于水南、水北古街廊檐。届时,塘栖古镇将进行亮灯,并在灯笼上设置灯谜。春节期间,未来科技城亮灯首期工程亮灯了!313栋建筑单体、13栋楼体共同上演灯光秀表演。所有楼宇通过4G网络接入未来科技城灯光集控中心,由总控室统一管理亮灯模式及节目形式。其中,元宵节计划上映的是2018新春贺岁主题灯光秀,时间为3月2日18:30、19:30、20:30各一场。

富阳:如梦如幻“春江花月夜”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元宵节晚上7时至12时,在富阳城区,将上演如梦如幻的“春江花月夜·光绘山水城”灯光秀——在富春街、恩波公园、儿童公园、东吴文化公园等节点,流光溢彩、火树银花,点“靓”城市夜空。在新登城区,也将上演“绿水青山·贤明新登”灯光秀——在东入城口的“东安之窗”、葛溪南岸的“城市阳台”、葛溪路等节点,五光十色、交相辉映,宛如天宫落人间。

淳安:百米的板龙灯

淳安素有在元宵节舞龙的习俗,屏门乡佛岭后村的板凳龙更是一绝,堪称一村舞龙、百村同欢。3月2日元宵夜,各家各户都用板凳扎好的“龙体”拿到村前空旷处进行拼接,形成了一条长达近百米的板龙灯。按照祖训,“龙头”和“龙尾”必须让给客姓家庭的选手担当,以此表达本姓家族对客姓的尊重,体现山村和谐融洽。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临安:尽览临安各地“名灯”

正月十五上午9:00起,临安将举办民间艺术展演和民间艺术踩街活动。地点在衣锦街(钱王陵园门口至玉兰花园段)。板桥的秋口水龙、太湖源镇的白沙鳌鱼灯、青山湖街道的凤辇花轿迎亲、於潜的红毛狮子、太阳的五凤朝阳、河桥的女子鱼灯、泥骆蚕龙、湍口的塘秀村古事神灯、马啸滚灯等将一一上演,让看客一次尽览临安各地“名灯”。

猜谜——书海灯谜会福袋等你拿

“左边站个人,右边像只鹅,万万要记住,谜底实在多!”猜谜一直是中国文人雅士热衷的一项乐趣,电视剧里也常看到才子佳人相逢灯会,以猜谜定情的戏码,不免让人心向往之。

元宵攻略!花灯开长龙起 元宵节杭州这些地方最闹猛

今年元宵节,浙江图书馆准备了三重元宵大礼,内容包括猜灯谜、赠书、画团扇、制作花灯等多个民俗活动。往年最火爆的书海灯谜会今年全新升级,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今年甄选了500多道灯谜,且由于灯谜都是从各种书籍中挑选的,部分灯谜连“百度都百度不出来的”。

除了猜灯谜外,在元宵节当天下午1点,浙图还将在民俗回廊开展书画创作、DIY画团扇、制作元宵花灯等多个老少皆宜的活动。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