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玩法攻略如何拍照避暑

2019-08-05 15:57:15 328 点赞 0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怎么玩,才能不被看穿对良渚文明一无所知? 哪些打卡点,有着绝佳景色适合发朋友圈? 公园哪些地方可以清凉避暑?

 

    良渚古城遗址每寸土地下都埋着文物,我们如何来良渚古城遗址玩呢 

  先去博物院,再游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是一个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考古学遗址,在游览公园之前,建议大家先参观出土文物展出、文化介绍展示的良渚博物院。在小编看来,博物院是对良渚文明细节的展示,重在科普;而遗址公园是对良渚生活场景的复原,重在体验。只有了解文化细节,才能更好代入到5000年前良渚先民生活体验。

  如果第一次去,一定记得请个讲解员,博物院和遗址公园的讲解员各为100元/小时、100元/每10人/次,博物院门票免费,两地之间自驾15分钟左右。

  知识点 || 出门浪全靠划船,堪比私家游艇 

  “良渚”意为“美丽的水中小洲”。5000年前的良渚人临水而居,房屋独栋建造。遗址公园大量运用了绿植标识遗址本体,恢复良渚时期的古地貌环境,为游客们展示一个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王国都邑。

  当时,车子这种轮式交通工具还没发明,临水而居的人们出门不是走路就是划船,良渚美人地遗址的河道两岸分布着成排房屋和临水码头,先民乘独木舟、竹筏穿梭其间,好比如今的“私家游艇”,沿着山谷看风景,也许还谈恋爱赏夕阳,早晚高峰还不会堵车。

  知识点 || 手作陶罐焖饭,仪式感强过吃外卖的你 

  良渚文化的陶器以鼎、豆、壶为核心,还有罐、尊、盘、鬶、缸等多种器类;漆器可与春秋战国时期相媲美,嵌玉漆杯、嵌玉漆盘等是目前中国已知最早的玉漆镶嵌标本。

  在遗址公园的居址与作坊区,可以体验良渚先民的日常生活。日常器具中,陶器的使用率很高,炊煮器、盛食器、酒水器和存贮器等不同类别的器物配套组合,拥有精致的生活态度;而良渚时期特有的陶袋足鬶,用作酒类饮品盛放,像极了如今的“醒酒器”。

  知识点 || 钓鱼养猪吃瓜,荤素搭配绿色健康 

  吃喝玩乐方面,他们已经开始圈养野猪,钓鱼捕虾更不在话下。除了主食稻谷,良渚还生长着桃、杏、李等水果及丝瓜、豇豆等蔬菜,河流湖泊中更有取之不尽的鱼、虾、蚌类。

  为了补充动物蛋白质的不足,良渚先民用动物骨头制作鱼钩钓鱼、用弓箭狩猎鹿类和水牛,还饲养家猪和狗,并把狩猎和圈养的过程用刻画的形式描绘在陶器上,仿佛在说,肉肉通通都到碗里来!

  知识点 || 穿麻衣踩木屐,舒适文艺风流传至今 

  反山王陵出土织机部件玉端饰、许多陶质和石质的纺轮,也复原了良渚文化原始织机的使用方法,甚至还出现了礼仪性的玉纺轮。以此考古发现,良渚先民的服装以麻织物为主,很可能已经使用苎麻作为衣料,像国王和贵族甚至还使用丝绸。

  此外,良渚先民已能根据人的脚形前掌宽后跟窄的特点来设计木屐,系绳嵌入屐底的凹槽,绳不易断,人穿着和行走时比较舒服,也适宜湿热的南方地区。如今的“人字拖”“日式木屐”,5000年前的浙江早就流行了呀。 

  如何优雅发朋友圈? 

  比网红风景更有内涵的取景点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是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目前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

  公园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烧烤模式”下,如何迅速找个凉快、取景好的地方拍照?这份手机拍照攻略请收好。

  拍照推荐点 || 南城墙发掘点&水城门遗址 

  良渚古城南城墙发掘点和东水城门遗址紧挨在一起,也是进入公园后观光车抵达的第一站。水城门遗址其实是一条宽大的河道,是彼时良渚先民撑竹筏进城的通道。

  不过,最佳取景点却不在路边,而是在南城墙发掘点建筑的观景平台。平台下是呈现良渚先进智慧、历经五千年沧桑依然坚挺的古城墙,平台上四面通风,设有休息的木凳,加之临近水岸,没有空调也凉风阵阵。

  拍照推荐点 || 古城东部居址与作坊区 

  这里可能是整个公园最具生活气息、最适合拍照互动的区域了,不仅复原了良渚时期的房屋、布置成供游客特别是小朋友游览、体验的手工作坊,而且还设有当时良渚高等工匠专心制作玉器、漆器等手工艺品的雕塑场景。园区里的雕塑、房屋、临水处的观景台都是绝佳拍照地。

  拍照推荐点 || 小莫角山台地 

  莫角山是良渚古城的中心,在良渚时期是宫殿区,由王族和贵族居住。2015年,考古学家在小莫角山顶部发现了数十个柱洞,推测这里曾存在4个分属于良渚文化不同阶段的房址。现在山顶上矗立的木柱,是对莫角山房基的复原展示。无意中,也营造了一个绝佳的摄影取景地。

  拍照推荐点 || 大莫角山台地 

  大莫角山台地属于莫角山三个独立土台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高度远远超过城墙,站在这里环顾四周,良渚古城内外景观一览无余,古城北面的大遮山、南面的大雄山和西面的山脉都清晰可见,视野开阔。不知道五千年的良渚王是否也曾站在这里环顾河山?通往大莫角山台地有道窄而陡的台阶,两边布满绿植,从这往上拍,画面很清新。

  烧烤模式下 公园的避暑措施如何?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导览图

  || 避暑措施有保障吗?

  8月1日后,园区观光车将加快循环起来,每个点位增加到5分钟三班车次,确保游客不久等。此外,园区还将增加消暑药配备,更多遮阳棚将搭起来,更多受过急救培训的医务人员也将就位。

  若是想找休息区吹空调、喝茶的游客,记好以下几个点位:园区南部的大观山休憩区、考古体验点,园区北部的稻渚茶,还有园区西部的反山展示馆。这几个休息点同时也是摆渡车点位。今后,在园区东门外,也将增设餐饮服务配套。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以保护遗址为主,今后将通过增加业态与辅助性便民设施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THE END

本站相关标签